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微博客

紫微欢迎朋友光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人生的残酷磨练, 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。 热情、 坦诚、豪爽、善良、宽容、崇尚大家风范、稳重、刚毅、果敢、自信是我人生的追求。

【转载】佛堂里七供杯的含义  

2014-10-03 23:38:59|  分类: 紫微修佛版足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在藏区的寺院或是家里,每天早晨起来会在佛堂里供上七杯水,而汉传佛教是三供水,意为供佛、法、僧。茂传佛教通常是七供水或八杯水,不过很多人往往不了解其中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 七供或者八供是来源于佛陀时代。当时追随佛陀学习佛法的人很多,很多人很想供养佛陀,但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来供养,所以就有人去问佛陀。佛陀说:你们怎样供养国王就可以怎样供养我。

那时国王出外巡游回宫,宫内的人会按照水水花香灯油果(乐)的程序迎接国王回来。因为印度酷热干燥,尘土多,所以国王回来,侍者首先端上水为国王擦洗身体,然后再端上一盆水为国王洗足,紧接着为国王献上鲜花,然后点燃寝殿内照明的灯,再取香油(不是我们现在吃的香油)涂抹国王的身体,然后奉上水果给国王享用。这就是七供。八供是在七供外再加上一个音乐。当时宫廷内有乐师随时为国王奏乐。

佛陀跟弟子说:如果你们要供养我,就可以用七杯水或者八杯水来代替国王的七供和八供。为什么佛陀让大家用水来代替国王七供和八供呢?

因为水的本质十分干净,而且它随处可以得到,所以绝对不需要以种种恶业来换取;另外,水并不需要高价购买,故在供养的时候绝对不会生出吝啬心;所以在供水的时候,供品之清净与供养心之清净都不会产生问题。

水的八种特性又各有吉祥表示:

凉——表示执戒清净

轻——表示身心壮健

清——表示心清明

益喉——表示语美妙

甘——表示能享百味食

软——表示意念柔顺

无臭——表示除一切障碍

养胃——表示身体无病

 每天早上 供水的时候应从左至右的摆放空碗,在一条线上整齐的摆放,然后再从左至右的把水倒入碗中,水不能倒的太满,在供水的时候,以意念观想,依照“水水花香灯油果(乐)”的次序为佛陀和诸佛、菩萨、本尊、空行、上师做供养,这样可以为我们累积极大的福报。到了下午,七杯水要倒掉收回,而收回的顺序是从右至左,每天供完水后要用干净的布把供器擦试干净,将供水撤下,以意念观想水为甘露,布施六道众生,然后将水泼洒于户外、草坪、甚至是下水道中,都可以利益一切有情众生。

《藏巴拉功德经》云:

1.水供一次相当于念诵阿弥陀佛心咒100万遍,黄财神心咒100万遍功德。
       2.水供一次所有饿鬼道众生可解除一年饥饿之苦。
       3.往昔所杀害水族众生罪业得以清净。
       4.水供一次能消除违缘,广结善缘,所作善业顺利,身心自在快乐,空行护法六时护佑,吉祥如意。

水供的意义与功德
       一、七供: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佛堂里摆设上百组的七供。每一组七供包括:水、水、花、香、灯、涂、食。亦有八供,则是增加乐器。这七供或八供也可以完全以水来代替。
  二、供水的利益
  1.供七杯水的意义,是代表成就金刚总持和合七支的因。但这并不表示不能供养更多,也不表示供养更多会造成障碍。
  2.这七支是:
  (1)受用圆满;(2)和合;(3)大乐;(4)无自性;(5)大悲遍满;(6)利生无间;(7)永住无灭。

  三、供水的利益——佛前供水十万杯
  1.佛前供一杯水,水代表心,心要像水一样干净、像水一样平等。心清净、平等,就是功德。
  2.水有八种功德,分别有八种表义,所以供水因缘十分吉祥:
  (1)清凉表义:持戒清净。

(2)味甘表义:胜味,得享百味食。
  (3)性轻表义:身心堪忍壮健。

(4)质软表义:意念柔顺。
  (5)清澈表义:意念清明。

(6)无臭表义:净除罪障。

(7)益喉表义:音声和雅,成就妙语。
  (8)养胃表义:身不生疾,健康无病。
  3.由于水取得容易而且经济,所以供水是积聚功德、消除贪瞋痴的一个很好的方法。 
  4.其次,水代表空性的特质,能显现一切,但本质是空,具有无常易变的特质。因此供水较不易生起执着。

  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